太阳成集团tyc1050学术论坛: 中文顶刊《管理世界》新作及发表经验分享: 《输入型通胀的宏观效应:价格分化和货币政策分析》

作者:发布人:太阳成集团tyc1050发布时间:2024-02-28浏览次数:24

报告题目: 中文顶刊《管理世界》新作及发表经验分享:《输入型通胀的宏观效应:价格分化和货币政策分析

报告时间20243810:00

报告地点14036

报告人太阳成集团tyc1050 车明博士

主持人太阳成集团tyc1050 成欢教授

主办单位太阳成集团tyc1050

报告人简介:

车明,四川大学经济学博士。研究方向宏观经济学、经济周期。在《管理世界》、《经济学动态》、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》、《Emerging Markets Review》等期刊发表学术论多篇,参编中文学术专著2部。先后主持市厅级科研项目2项、校级科研项目1项,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。

报告内容:

以报告人2024年发表在中文顶刊《管理世界》第2期上的新作为切入,探讨中国作为能源需求大国、世界工厂和开放经济体,受到输入型通胀的影响及论文发表经验。研究从实证和理论两方面,系统分析输入型通胀的经济和政策影响。来自SVAR的证据显示,进口价格冲击表现为一个典型的负向供给冲击,推高通胀同时抑制经济活动。进口价格冲击对PPI的影响远强于对CPI的影响,同时引起货币政策的紧缩性响应。反事实分析表明,货币政策的紧缩性响应主要源于进口价格冲击的直接效应,同时放大了进口价格冲击的负面影响。接着论文构建和估计了一个中等规模的开放经济模型。模型引入多种进口品和盯住进口通胀的货币政策。估计结果显示,进口价格加成冲击解释了大部分时期的 PPI 变化,但对 CPI 的解释效力有限。模型拟合脉冲响应与实证结果基本一致。CPI PPI 的价格分化主要源于组成效应,而与整体进口占比的关系不大。输入型通胀向CPI 的传导不畅主要源于衰退效应弱化了国内边际成本的上涨。最优货币政策分析表明,当受到进口价格冲击影响时,放任输入型通胀、忽视稳增长和政策的持续性都会带来更低的福利水平,央行需要更加积极的应对输入型通胀,以此降低PPI 和投资受到的不利影响。

欢迎全校师生参加!